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日檢N1準備心得 考試當天

日檢當天要做什麼?臨時抱佛腳還來得及嗎?日檢時間很長,怎麼維持體力?考場有時鐘嗎?教室會很熱嗎?


考前抱佛腳
我是考前容易緊張的人。日檢前一天,就開始心服氣躁,唸書唸不進去,不唸又不放心。先生的妹妹,也要考二級,她比我更容易緊張,考前一天甚至會失眠。

我們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來保持穩定的心情。妹妹的作法是一直看日劇。既有休息到,同時也營造正在練習聽力的安心感。

我是繼續做每日一回的讀解和聽力練習,日檢當天早上也做了一回。雖然一度擔心會不會浪費體力,但從結果來看,持續作每天會做的事情,確實能帶來穩定的心情。

有個老師曾說,考前背副詞就好,因為平常背了也忘,留著考前記就好。考試現場,我看到有人讀自己寫的一張A4筆記紙,也有人複習模擬題的內容,也有人是快速翻閱單字本。或許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。

我是從《新日檢500題N1》還有「考前文法一百題」中,將錯誤的題目、不熟的選項複習一次。我認為考前一小時,最重要的是穩定情緒、維持信心。可以事先整理出十分鐘的快速複習版本,以免看不完而慌張。


考前吃什麼好?
有人說考試前要吃勝丼,可是我吃完油炸的東西後,一定會非常想睡覺。所以完全不考慮。我認為考前正常吃就好,不要吃太刺激和對身體有負擔的食物。

考讀解前有人喝了偉恩特濃咖啡、還有紅牛。之前也有人推薦考前喝雞精或蜆精,能幫助提神。但因為平常沒在喝,擔心一喝拉肚子,所以也不考慮。

考試當天我準備了B群、香蕉、兩片雷神巧克力。因為日檢N1會先經過大約兩小時的閱讀奮戰,如果中間沒有補充養分,接下來的聽解測驗,每一句都會像耳邊風一樣,很慘。


考場一二三
日檢考場好壞,是運氣運氣。師大附中的考場,是在講台上放一個CD播放器。教室狹長,前後的聲音會差很多。

我曾經坐在錄音機旁邊,一開始聲音出來時,耳朵快炸掉。但是考二級是坐教室的最後面,音量中偏弱。雖然音量的大小,可以在測試時間反應,不過一旦調整就會影響到其他人。只能祈禱自己的位置在中間。

這次的考場在台大「新生教學館」,是我經歷過最棒的考場。首先女廁很多,中間休息時間,不怕排不到廁所。教室有空調,不是會發出聲音的冷氣,也不是沒有冷氣,是空調!

此外教室有兩個時鐘,一個在右前方,一個在最後面。最後,播放是前方電腦控制,聲音會從天花板上圓圓扁扁的喇叭出來。喇叭有好幾個,所以音量很剛好。


後記

日檢當天,我提前一個半小時抵達教室。因為平常沒戴手錶,要看時間也都用手機,一時真的不知道去哪裡生錶。所以決定先確認教室有沒有時鐘,如果沒有再趕快買一支錶。很幸運當天教室是有時鐘的。

考前五分鐘,監試委員會出來朗讀提醒事項。進入考場後只能攜帶准考證、身分證、鉛筆和橡皮擦到座位,其他包含水等都要放在講台上。我準備了兩支二B鉛筆,和三顆橡皮擦。覺得很安心。

當天有人手機開震動,讀解時剛好響了,響很久,而且整間教室都聽得到,但因為不知道包包是誰的,所以監試委員也沒辦法。只好在第二節聽解前,再三警告,如果手機震動,抓到以違規處理,要大家趕快把電池拔起來。

幸好聽解最後也平安落幕。

分數會在九月上旬出爐,希望這次可以成功過關。